如果要你說出強尼戴普身上最具指標性的icon,不是帽子就是眼鏡,

如果要你說出戴帽子、戴眼鏡最好看的名人,強尼戴普也絕對名列前茅,我以身為台中強尼戴普為榮,

強尼戴普戴的眼鏡是什麼品牌?一直以來總是被熱烈討論著,難道沒有人去問過強哥這個問題嗎?

這個問題問我就對了,台中強尼戴普不是喊假的逆!


根據台中強尼戴普股溝出來的資料顯示,強哥的眼鏡主要都是戴 MOSCOT 或 TART 這兩個品牌居多,

強哥戴的 MOSCOT 似乎是以太陽眼鏡為主,

曾經有一段強哥上節目的訪問中提到他很喜歡 MOSCOT LEMTOSH 的眼鏡,

其中強哥最常戴的光學框應該多是已消聲匿跡的 TART 手工古董框,

TART 以純手工製法與獨特外型在40~70年代的美國曾經刮起一陣旋風,

傳奇男星 詹姆士狄恩就是 TART 的愛好者,

為什麼會說消聲匿跡呢?因為 TART 已在70年代不敵其它眼鏡品牌的削價競爭而退出市場,

但有在發漏的人應該知道 TART 在這一兩年內又復活重返眼鏡市場,不過此 TART 已非彼 TART,

Julie Tart 原始家族並無正式授權這個復活的 TART 公司製造與販售,明顯已有侵權行為,

看到這則消息後我便打消購買 TART 的念頭,

轉而購買已有將近百年歷史,比 TART 發跡更早的美國品牌 MOSCOT。


MOSCOT 近年不斷透過聯名的方式與其它品牌合作,

最新合作是今年12月與香港演員余文樂的自創品牌 COMMON SENSE 推出聯名 MOSCOT LEMTOSH,

不同於以往的 MOSCOT LEMTOSH 紋路顏色,光學框與太陽眼鏡各限量100支。

 

【MOSCOT LEMTOSH】

「MOSCOT」最早僅是創辦人 Hyman Moscot 將他手工製作的眼鏡放在小推車上並在紐約販售,

這也是我們現在看到 MOSCOT 商標上小推車的由來,一直到1915年才正式以眼鏡商身分進入紐約眼鏡市場,

當時的 TART 眼鏡就是在 MOSCOT 店內販售,TART 退出市場後,

MOSCOT 不忍如此經典的眼鏡設計就這樣消失,

於是吸收了 TART ARNEL 的設計,並與 MOSCOT 的作品相互結合,

而發展出摸屎摳最經典的 MOSCOT LEMTOSH,這也是為何兩品牌眼鏡外型如此相像的淵源。


購買 MOSCOT 眼鏡少不了專屬的手提袋,黑色配黃色是 MOSCOT 最醒目的識別。


美式復古風格的眼鏡外盒,裡頭裝的就是眼鏡盒。


打開後是鮮豔的黃底,裡頭也有一台小推車。


後來才發現眼鏡盒好像是 MOSCOT SPIRIT 系列?但我買的是 MOSCOT ORIGINALS 系列捏!


結果真的是店家疏忽了(因為我自己也沒注意到),但也已經跟我聯繫會換 ORIGINALS 系列的眼鏡盒給我,

反正眼鏡盒也不是重點,我又不會戴眼鏡盒在臉上,

這個 SPIRIT 系列的眼鏡盒是使用磁釦,外觀做出類似金屬拉絲的質感。


MOSCOT LEMTOSH 雖然有很多種顏色,但如果想追隨強哥的腳步,Tortoise 玳瑁色絕對是首選。


MOSCOT LEMTOSH 除了有近乎圓形戴起來憨厚老實的框型外,

最大識別還是在鼻橋有著類似鑰匙孔形狀的設計。


早期 TART 做這個銀色箭型識別是用有稍微凸起的鉚釘,但 MOSCOT LEMTOSH 則改成平面式。


玳瑁色一直都是我購買眼鏡的首選顏色,不外乎就是那透光後的光澤感及不規則紋路。


如果是像日本手工框一樣使用賽璐珞材質的話,光澤與透明度會更加清澈透亮,但缺點就是重,

而 MOSCOT 都是採用醋酸纖維材質,也就是俗稱的板料,也是目前歐美鏡框的主流,

彌補了許多賽璐珞的缺點,板料與一般廉價的膠框不同,除了具有良好的透明度和光澤度外,

更可以多層次堆疊創造出各種不同的紋路組合,且硬度高、品質穩定。


相較於其它使用板料材質的品牌,MOSCOT 的質感非常好,有摸過戴過的人就知道,

質量、光澤、做工都不輸歐洲製的鏡框,甚至還要更好。







右側鏡腳是用金字刻著 MOSCOT/ORIGINALS 字樣,舊版的是白色字體。


鏡腳尾部刻著1915,代表的就是 MOSCOT 的創立年份。


左側鏡腳標示 LEMTOSH 系列、規格及 Tortoise 顏色,

46/24/145是M尺寸,也是一般人常戴的尺寸。


尾部刻著 NYC 當然就是代表 MOSCOT 發源於紐約,但我們都知道現在 MOSCOT 已經不是美國製了。


鏡框與鏡腳關節處的七枚鉸鍊也是 MOSCOT 眼鏡特別勇健的原因之一,

我看過有些 MOSCOT 仿品就沒有用上七枚鉸鍊,非常失敗的仿品。


關節處並非是90度直角連結,而是斜角。


切面約45度角,與大多數眼鏡品牌不同。


配戴 MOSCOT 眼鏡的名人不計其數,也許 MOSCOT 就像 Ray-Ban 一樣經典。

 

【MOSCOT LEMTOSH 傷眼實戴圖】

台灣有代理 MOSCOT 的眼鏡店並不多,即使在紐約也只有4家 MOSCOT 直營店,

根據 MOSCOT 官網顯示目前全台僅有9家眼鏡店有販售,且多集中在台北,我購買的光明分子是其中一家。


既然我無法像強尼戴普那樣的帥氣(怪咖),穿搭也無法像他那麼頗具個人特色,

那我就以(奪命)書生氣息的穿搭來搭配這支有點復古(潮)的眼鏡。


上半身以黑白灰色系低調呈現,但上衣的動物圖紋卻又有著類似強尼戴普般的狂野氣息。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老虎,Pi說的。


在陽光底下玳瑁色的 MOSCOT 更能散發出透徹的光澤和亮度,但又不會太過高調。


外搭一件同樣是灰色系的雙排釦大衣,就算是黑白灰色系也能很有層次,

下半身則搭配稍微騷包一點的潑漆牛仔褲,讓整體不會太過沈重。


其實東方人戴 MOSCOT 不像西方人那麼好看,因為 MOSCOT 原本就是設計給西方人戴的,

西方人的臉型和五官跟東方人有很大的差異,尤其 MOSCOT 對鼻樑不夠高的人非常不友善,

可能會無法撐起這支眼鏡,那可能就得另外加鼻墊才能解決了。




所以你覺得我戴起 MOSCOT 有像強尼戴普嗎?當然沒有!

 

閱讀延伸:

【飛炫】DIY小教室---自己動手做德國薄鋼ic! berlin眼鏡 

【飛炫】義大利敗家---Ray Ban雷朋太陽眼鏡 琥珀色 

【飛炫】人家也想學強尼戴普---pls.pls.復古一下 

【飛炫】寒流報到請使用「羊毛雙排釦大衣」---TAKEO KIKUCHI 

【飛炫】雷鳥不再只是傳說---JEANSDA金斯大牛仔褲(Thunderbird "Lightning Bolt" Antique Je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