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英文片名為《Like Father Like Son》,中文翻譯就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所以不難看得出來我的把拔就是強尼戴普(大誤),本片除了已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之外,

近期更入圍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是枝裕和)」、

「最佳男主角(福山雅治)」、「最佳男配角(Lily Franky)」等大獎,

這只是福山雅治主演的第3部電影,前2部都是演怪咖伽利略,

第一次入圍就強碰金馬獎大熱門的康生哥、家輝哥和鴨子(朝偉),

但福山雅治在本片的演出確實令人動容,因為我也哭了,

導演是枝裕和同樣遇上強敵明亮哥、家衛哥,亞太影展12/13就會在澳門舉行,讓我們拭目以待。


10/20那天我就去看了特映會,導演是枝裕和在映後也到場與影迷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

其中也不乏一些知名的演員、導演來參與,發問時間有個人舉了手,

她說她也是一個演員,結果竟然是女神張鈞甯,至於為什麼隔了那麼久才寫?

因為這部電影真的需要一段時間好好消化才能吐出一些東西(其實是懶得寫)。


劇情大綱其實用兩三句話就可以講完,基本上就是兩個家庭抱錯小孩的故事,

直到6年後才發現一直以來養育的孩子竟然是別人的骨肉,看似非常八點檔的劇情,

但是枝裕和導演卻用幽默(笑點還不少)、溫馨卻不灑狗血的方式去講這個故事。


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 飾演)是一位嚴厲的父親,從小表現就非常優異,

因此對兒子慶多(二宮慶多 飾演)也有很高的期待,

而慶多也總是順著父親的安排,不管是上最好的幼稚園或學鋼琴,只因會令父親感到開心,

電影中福山雅治扮演的就像是我們印象中傳統的父親角色,在家中扮黑臉、嚴格、工作忙碌、鮮少陪自己的孩子,

而福山雅治也是因為受了自己父親的影響,才以這樣的方式教育孩子,

看似一個迴圈,也呼應了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


電影中飾演慶多的二宮慶多因為瞳孔又大又黑,總是一直讓我出神想到飾演《咒怨》的那個小孩。


如果有讀過《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這本小說,想必對這位演員不陌生,

他就是小說的作者Lily Franky,而在電影版《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演出媽媽的樹木希林,

在本片也有演出,當時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東京也有」是由福山雅治創作及演唱,

《我的意外爸爸》等於是集結了《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的人馬共同演出。


同樣面臨抱錯孩子窘境的齋木雄大(Lily Franky 飾演)家庭,教育方式與野野宮良多家庭截然不同,

齋木雄大是個會不顧父親形象陪孩子玩、花時間陪孩子的父親,

對他而言父親的角色就是一個工作,生活過得去就行了,

而福山雅治認為事業有成給孩子最好的生活環境才是父親的工作,

透過兩個家庭的對照,電影中沒有指出怎樣的家庭、怎樣的教育方式才是正確,

又能夠說服我們這一切都是合理的,就像只要有柯南在就會有人死一樣合理,

但自己孩子是留著對方家庭的血液,又該怎麼抉擇與割捨?

養育之恩是否大於生育之恩?即使我知道他不是我的孩子。


《我的意外爸爸》獲得好萊塢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青睞,已經買下版權將翻拍好萊塢版,不曉得會不會出現恐龍?

在此片之前我只看過是枝裕和導演的《空氣人形》,但相較之下《我的意外爸爸》精采度較高且幽默,

演員的演出也更有共鳴,電影中有些橋段都是導演在現實生活中與孩子相處的片段,

可能是更貼近生活,也更能重新思考「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轉變。


提到男主角及導演,當然也不能把女主角忘了,

電影中飾演Lily Franky老婆的真木陽子,其實也曾經在NHK大河劇《龍馬傳》中飾演福山雅治的老婆,

福山雅治和Lily Franky儼然就是婊兄弟,聽說他們私底下本來就是好哥兒們,

真木陽子在電影中是個直率的母親,戲外也是非常的直率。







 

閱讀延伸:

【電影】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洛基與他的搞笑同伴們 

【電影】《地心引力》放手是為了等待下一次的緊握

【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爽度笑點破表  

【電影】屬於6、7年級的回憶---無敵破壞王 

【電影】灰色地帶的英雄---守護者Watch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