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XED GEAR
你還記得你是幾歲開始學會騎單車的嗎?5歲?6歲?我忘了!
但肯定的是騎單車絕對不是我第一項學會的運動,游泳才是,相信你們也跟我一樣,
國小、國中是我騎單車的高峰期,陸陸續續也擁有3~4台以上,
也就是說陸陸續續被幹走3~4台以上,單車也越買越爛,直到18歲考上駕照換了機車為止,
單車對於學生時代的我們來說絕對有許多回憶,
第一次騎單車"翹孤輪", 

第一次騎單車"放手騎",
第一次騎單車"載女生",
第一次騎單車"裝火箭炮",
第一次騎單車"不裝座墊",
從擁有第一台單車開始到最後一台都是變速車,小時候騎單車比的就是看誰的變速段數最高,
誰的避震器最多,前避震、後避震、座墊避震、龍頭避震,
誰的配件最多,牛角、小牛角、火箭炮,反正能裝多少就裝多少,
騎單車我們也許都曾經迷失過,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帥」,
車要「帥」,騎單車時也要「帥」,
既然買FIXED GEAR,不諱言,騎單車不會只是當作運動,  
 

如果有看過國外的「Tweed Run」單車活動就會知道,所有參加的人都會精心打扮,個個都像英國紳士,
運動、競速、特技、休閒都可以是騎單車的態度,
騎FIXED GEAR的人追求車子要夠簡約、夠絢麗、夠具個人特色,當然這也可以是騎單車的一種態度。 
 
 


FIXED GEAR
FIXED GEAR也可以稱作單速車或固定齒輪車,
現代單車的菱形車架最早就是從1886年的FIXED GEAR發展而來,由單車之父John Kemp Starley所設計,
FIXED GEAR沒有變速系統且構造簡單,後輪與踏板是連動的,
甚至也沒有煞車,完全是靠往後踩踏板的力量來達到煞車效果,

如果有看過電影《超急快遞》,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就是騎FIXED GEAR,
目前北美許多單車快遞都是使用FIXED GEAR送件,
相較一般可滑行的活齒單車,FIXED GEAR更需要靠技巧來完成騎車、煞車動作,因此危險性也較高,
腳只要放上踏板就絕對不能停下來,加裝煞車有時候反而更危險,
經驗不足的人(像我)當然還是建議要加裝前煞車,不過慢慢騎才是安全之道。  
 
 
 

 
FIXED GEAR
FIXED GEAR看不到太複雜的設計,絕對是單車中的極簡代表,
因為結構簡單,維修保養也非常方便,
FIXED GEAR就好比汽車界中的手排車、機車界中的檔車、相機界中的機械相機、宅男界中的金城武(最新廣告中有騎),
需花更多的時間去摸索和練習,但一切都回歸到設計的最初,從中可以發現更多的樂趣。  
 

 
FIXED GEAR
台灣是鬼島但卻也是自行車王國,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GIANT、MERIDA我也都曾經買過,
甚至許多國際自行車大廠的自行車也都是MIT,我的故鄉-台中,更是台灣自行車的大本營,
同樣市面上許多FIXED GEAR的品牌、製造也都來自台灣,
你有多少沒騎單車了呢?再一次享受腳踩踏著夢想、乘著風悠遊在鬼島上看看這個城市的風貌吧!  
 


 

【KENDO TRACK / IMPACT GARAGE】  
FIXED GEAR
終於可以切入主題,客製化選擇自己喜歡的零件是FIXED GEAR好玩的其中一個地方,
這台FIXED GEAR是在台中「IMPACT GARAGE」組的,車子是來自台北的品牌「KENDO」,
「KENDO TRACK」是「KENDO」所推出的鋼管車,我是直接購買成車,再更換一些配件而已。 
  

FIXED GEAR
「KENDO TRACK」鋼管車有推出許多顏色,也能客製化烤漆,
不過我想營造比較復古的味道,所以選擇了最基本的黑色車架。 
 
FIXED GEAR
單車要營造復古的味道,皮革製配件絕對不能少。
 
FIXED GEAR
以前買單車其實沒有很在意車架尺寸的問題,反正可以騎就好了,
一直到今年決定要騎車後才開始做功課,原來單車的車架尺寸分那麼細,
所以選擇適合自己身高、騎乘又舒服的尺寸是再重要不過的事,這台車架為51cm。 
 
FIXED GEAR
前煞車是為了安全加裝上去的,雖然有點小小破壞FIXED GEAR極簡的美感,
畢竟我仍是初學者,對於煞車技巧還不是非常熟悉,
等我練得像《超急快遞》一樣也許就是拆下前煞車的那一天。 
 
FIXED GEAR
其實這台車在配色上某一程度頗像我阿公那個年代的單車,不過復古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KENDO TRACK / BROOKS】  
FIXED GEAR
單車零件等級的差別我還不是很懂,所以才會決定直接購買成車再更換一些自己喜歡的配件。
 
FIXED GEAR
座墊不用說,來自英國老牌的皮革座墊品牌「BROOKS」絕對是首選,其中B17更是適用FIXED GEAR的經典款式。 

FIXED GEAR
皮革座墊最需要擔心的大概就是保養問題,因此盡量不要讓座墊受潮,
每個「BROOKS」座墊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過磨合期後都能符合你的咖稱形狀,專屬於自己的完美座墊。 
 
FIXED GEAR

FIXED GEAR

FIXED GEAR
「BROOKS」雖也有推出皮革握把,但礙於預算而選擇了台灣品牌「sobdeall」。
 
FIXED GEAR

FIXED GEAR
KENDO金屬車牌更增添復古風味!
 
FIXED GEAR
▲前輪
 
FIXED GEAR
▲曲柄組
 
FIXED GEAR
▲後輪
 
FIXED GEAR
▲踏板
 
FIXED GEAR
▲靴套&皮帶
 
FIXED GEAR
一開始騎FIXED GEAR可能會有點不習慣,尤其煞車更是一件麻煩事,
腳來不及抽出靴套導致單車連同身體整個往旁邊傾倒也發生過,想像那個畫面就已經夠爆笑了,
但不管怎樣,慢慢騎並注意周遭路況才是初學者最安全的騎乘方式。 
 
FIXED GEAR
你還記得你是幾歲開始學會騎單車的嗎?是誰教你騎單車的呢?
陳奕迅透過「單車」這首歌表達孩子長大後對於父親不善表達父愛的反思,
「為何這麼偉大,如此感覺不到,不說一句的愛有好多」,父親的愛總是不善於言詞表達,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騎著單車的我倆,懷緊背貼背的擁抱」,憶起與父親騎單車的畫面才感受到父親的愛,
說這些太沈重,單眼、單車、單身三大寶物你收集齊全了嗎?

 

 

單車/陳奕迅


作詞:黃偉文
作曲:柳重言

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
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
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
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推卸
任世間再冷酷 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借
經已給我怎會看不到
雖說演你角色實在有難度
從來虛位以待 何不給個擁抱?
想我怎去相信這一套
多疼惜我卻不便讓我知道
懷念單車給你我 唯一有過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哪怕遙遙長路多斜
你愛我愛多些 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
你介意來愛護 又靠誰施捨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推卸任世間怨我壞 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