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亦或稱作「紫禁城」,西元1420年完工,明清兩代共有24位皇帝曾住過這裡,
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築,更是世界五大宮之首,
另外四宮分別為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故宮」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故宮」佔地面積之大,若真要仔細逛完可能得花上一整天,有幸能夠走完全程想必也會燃燒不少脂肪,
北京「故宮」看的是建築,台北故宮看的是文物,
畢竟北京也沒啥珍貴文物可看了,老蔣早把能帶走的文物全搬來台灣,

第三天行程一早是先前往「國家大劇院」,所以在介紹北京「故宮」之前先來看看這顆水煮蛋。  
 
 
 




【國家大劇院】  


「國家大劇院」是在2007年才剛完工的建築,距離北京「故宮」並不遠,走路便可到,
不過我們僅有入內參觀,並沒有觀賞任何表演。 
 

「國家大劇院」是一顆水煮蛋不為過吧!遠遠看真的就像一顆雞蛋在水裡。
 

劇院中不只能觀賞表演,定期也會有一些展覽。
 

抬頭看入口處的上方,會發現玻璃帷幕上就是環繞半橢圓型劇院的人工湖,劇院入口處是在湖底下的。
 

半橢圓型劇院的表面主要是採用鈦金屬,中間有一部分則是用玻璃帷幕,採光超好。
 

「國家大劇院」共有5473個座位,包含歌劇院、戲劇院及音樂廳,
 其中歌劇院有2416個座位,戲劇院有1040個,音樂廳則是2017個。
 

離開「國家大劇院」之前,一家人模仿展覽的雕塑作品,啊~~~


 
【故宮】 

看到這張小毛的照片,大家肯定很熟悉,這裡就是「故宮」的正門所在地「天安門」 
「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就隔著中間這條「長安街」,也是北京最重要的道路,
但無法直接穿越,小心被公安捉走,要走地下道才能到達對岸。 
  


「天安門」原名「承天門」是紫禁城的正門,門前是金水河,河上有五座橋。
  

穿越「天安門」後會看到另一道門,叫做「端門」,明清時皇帝上朝,文武百官都要跪在「端門」等待皇帝召見。
 

經過「端門」會看到呈現凹字型的「午門」,共有五個門洞,中間是皇帝專用的,
「午門」也是目前「故宮」的售票處,所以才會看見前面的廣場人滿為患。 
 

「午門」主要是頒發皇帝詔書的地方,但電視或電影中常常聽到要把人犯推出午門斬首,
基本上應該是錯誤的,因明代斬首的地方是在大街上,而清代則是在菜市口。 
 

過了「午門」也會看到金水河穿越宮內,
從這邊開始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及東西側的文華殿、武英殿便稱為「外朝」。
 

「太和殿」前的「太和門」是紫禁城內最大的一座宮門,明代時皇帝都在這裡聽政。
 

「太和殿」絕對不是賣麻辣火鍋的,皇帝登基、重大儀式都是在這裡舉行。
 

屋頂垂脊有一排小小隻的東西,那些是仙人神獸像,能夠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保和殿」有多種用途,明代時大典前皇帝都在這裡更衣,等於是皇帝的穿衣間,
清初時有皇帝曾在此居住,乾隆皇帝時則改為殿試的場地。 
 

「保和殿」的內部,寶座上方的「皇建有極」是乾隆皇帝御筆,
另外紫禁城殿內都沒開放參觀,僅能從外面拍攝。 
 

中間有一些比較小的宮殿就不多加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股溝或是親自走一趟。
 

故宮也有可以讓你體驗當皇帝、皇后的快感,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就是人民幣,
除了可以換上龍袍之外,還可以幫你合成飛在天上(是說為什麼要飛在天上?又不是蕭敬騰)。 
 

紫禁城內的廁所,沒啥特別,裡面也不是用古代的茅坑。
 

紫禁城內一道道又長又紅的城牆,拍起來特別有fu,只是人多就沒啥fu可言了。
 

看完了「外朝」,接著則進入了「內廷」,
「內廷」有後三宮,包含「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
這座「乾清宮」是許多明清皇帝居住、處理朝政的地方。
  
 


「乾清宮」牌匾旁寫的是滿文,跟鬼畫符一樣。
 

「乾清宮」內部匾上寫的「正大光明」四字最初是順治皇帝所寫,
目前看到的則是乾隆皇帝臨摹順治所寫的。 
 

「交泰殿」是皇后在重大節慶接受朝賀的地方,同時皇帝也把玉璽存放在這裡。
 

「交泰殿」內部的「無為」二字是康熙皇帝御筆,過去皇帝似乎都要練得一手好毛筆才行。
 

「坤寧宮」是皇后的正宮,但其實主要用途是做為宮內薩滿教祭神的場所及皇帝大婚的洞房。
 

內部擺放著龍鳳喜床,還有許多雙喜字的裝飾品。
 

因為時間的關係,「內廷」大概就只看了幾個重要的宮殿。
 

再繼續往裡邊走,就會來到「御花園」,「御花園」中最醒目的就是這座假山「堆秀山」,
高10公尺,山上有座「御景亭」,九九重陽節的時候皇帝皇后都會登至「御景亭」。 
 

離開故宮前看到的最後一座城門是「神武門」,1924年溥儀被驅逐出宮就是從這個門離開。
 

走出故宮往對面一看有一座山,叫做「景山」
「景山」是一座人造山,海拔89.2公尺,是用當初挖掘紫禁城護城河的泥土堆築而成,
明朝時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皇帝就是前往「景山」,在樹上上吊自殺。  

 

環繞紫禁城的護城河,另外紫禁城的四個角都有一座角樓,主要是用來防禦的。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位在「天安門廣場」的東側,藏品數量達120餘萬件,有48個展廳,
同時也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 
 

現在所看到的「中國國家博物館」是在07年擴建之後,於11年才重新開放的新館。
 

館內有基本的常設性陳列,也有臨時性展覽,像我去的時候就有「佛羅倫斯與文藝復興名家名作展」。
 

不過館內常設性陳列文物的可看性不如台北故宮,所以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裡面逛。


 
【胡同】 

「胡同」並非指特定的地方,而是指狹窄的街道,就像是台灣的巷子,
其中以北京的胡同最為著名,不過北京的胡同有數千條,
相較北京的皇家文化,「胡同」代表的就是平民文化。  

 

遊北京老胡同當然得坐三輪車才夠味,而且三輪車的師傅騎車特兇猛,
好幾次差點就撞車,但憑著師傅高超的駕車技巧幸運的逃過好幾劫。
 

乘坐三輪車途中經過的「恭王府」是清朝後期恭親王奕訢的府邸及花園,當然是沒有進去參觀嚕!
 

途中也經過「北京市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李連杰就是就讀這所學校並奪得多次全國武術大會冠軍。
 

乘坐三輪車的終點是在「什剎海」「什剎海」是由北京北部的三個湖,前海、後海及西海所組成。
 

過去「什剎海」是因為周圍有十座寺廟而得名,現在則是因酒吧而得名,一整排幾乎都是酒吧。
 

「什剎海」目前是北京著名的酒吧區,也是許多北京人或國外觀光客夜生活常去的地方。
 

沿著河岸走一小段路會來到「煙袋斜街」,全長232公尺,早期有不少經營煙具的店鋪。
 

「煙袋斜街」中的郵局是仿清代郵政的風格,非常懷舊。
 

清代吸煙人口興盛,煙更成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的第八件必需品。
 

目前的「煙袋斜街」是在2000年時重新整治成商業區的,因此也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店鋪,當然也有酒吧!
 

最前方則是寫著「煙袋斜街」的牌樓,於05年新建的。
 

「煙袋斜街」不遠處是北京鐘樓及鼓樓,是元明清三代北京城擊鼓報時的地方,
鼓樓為紅色外牆,高46.7公尺。 
 

鐘樓則在鼓樓對面,高47.95公尺,外觀較為樸素。

第四天行程主要是到北京著名的「天壇」,而且也吃了著名的北京烤鴨,

究竟北京烤鴨有多麼酥脆多麼好吃,做法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閱讀延伸:
【去哪玩】北京DAY1-頤和園、東來順涮羊肉、王府井大街

【去哪玩】北京DAY2-長城、景泰藍、長陵、金面王朝、世貿天階 
<a href="http://www.wretch.cc/blog/j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