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法國」 這個歐洲國家,除了「巴黎鐵塔」、「羅浮宮」這兩個著名地標之外,
其餘想到的就是名牌、香水和超正的總統夫人Carla Bruni,本次的法國之旅為期十天七夜,搭乘長榮航空直飛將近14個小時即可到達,
法國的時間比台灣慢了7個小時,首都位在「巴黎」,
2月份來到法國本來應該是快春天了才對,但今年歐洲特別冷,連南部的義大利都下大雪,
所以法國也是冷到靠北邊走,每天都是活在零下的氣溫中。  

  
 


首次使用的RIMOWA行李箱當然要拿出來現一下,還好我很幸運,
海關看到骷顱頭也沒有刁難我,但應該覺得我很假掰。 





【沙特爾Chartres】  
 
 
 
 


抵達法國「戴高樂機場」後,我們的第一站不是「巴黎」,
而是先往中北部的城鎮「沙特爾」前進,來「沙特爾」絕對不是來血拼的,
主要就是為了一座教堂而來,如果大大們有來過歐洲的話,教堂應該都會看到不想看吧!



【沙特爾大教堂】   
 


當天到達法國的氣溫是零下9度,雖然天氣晴朗沒有下雪,
但遍地都是前幾天大雪後的積雪,冷到只想飆髒話,
而且為了拍照又不能戴手套,雙手只要裸露在空氣中幾秒鐘就幾乎快沒知覺,
所以能夠有這些美麗的照片,都是我用生命換來的,我真的是用生命在拍照。
  
 
 


遠遠就可以看見「沙特爾大教堂」的尖塔,很明顯可以辨認出是一座哥德式教堂。
 

據說聖母曾經在這裡顯靈過(聖母顯靈過的地方還真不少),所以成為西歐重要的朝聖地之一,
「沙特爾大教堂」在1979年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如果要比世界遺產數量的話,義大利是最多的國家,法國則排名第四。
  


「沙特爾大教堂」最初是古羅馬式建築,但經過數次大火(每座教堂好像都要被燒過一下),
在1220年才成為現在這個樣貌,1594年亨利四世就在這裡登基,開啟了波旁王朝
  


「沙特爾大教堂」高155公尺,是法國哥德式教堂高峰時期的代表作,
正中央有個直徑達13.4公尺的玫瑰窗,玫瑰窗也是哥德式教堂的一大特色,
玫瑰窗有12個小圓形,象徵耶穌的12門徒。 
  


教堂兩座尖塔的完工時間並不一樣,這座尖塔的雕刻細緻且較華麗,
屬於標準的哥德式建築,是比較晚期1507年建成。
  


這座尖塔就樸素許多,是比較偏向羅馬式建築,
建成的時間比另一座早,約在1145年。
  


教堂的西面有三個拱門,要進到教堂內部也是從西面進入。
 

中間拱門的門楣上因為有耶穌的石雕,所以稱為「王者之門」。
 

教堂內部有170多扇彩繪玻璃窗,而且都是以聖經故事為題材。
 

哥德式建築多可看見類似風箏骨架的尖肋拱頂,除了可以建比較高之外,也不易崩塌。
 





「沙特爾大教堂」的彩繪玻璃都很美,只可惜聖經故事我有看沒有懂。
 





教堂內的商店有販售紀念品,其中就有賣小型的彩繪玻璃,
透光之後真的超漂亮,不過有夠貴。
  


一開始我還看不懂這是三小,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教堂內的捐獻箱,
我的媽!為什麼人家的捐獻箱就可以做得那麼有質感,你的摳摳就是從兩旁的縫隙丟進去。



【沙特爾大教堂周邊】  
 
 


教堂旁有個小市集,就像是我們的傳統市場。
  


這應該是德國食物吧!香腸+酸菜,不過拍起來好像台灣的炒米粉。
 

法國的屠肉阿伯。
 



法國路邊隨處可見的麵包店,不過賣的食物幾乎都大同小異,
法國的知名甜點「馬卡龍」是一定會有的,還有派、塔之類的東西。
  


最多的當然是屬法國麵包,來法國保證你幾乎每天都吃得到。
 







零下9度真的不誇張,就是在冷凍庫的感覺。





【奧爾良Orleans】  


「奧爾良」也是法國中北部的一個城市,
因為聖女貞德(不是剩女喔!)讓這個城市非常具有知名度,1429年聖女貞德就是在這裡打敗英軍的。



【聖十字大教堂】  
 


如果不出現一下教堂就不是歐洲了,所以「奧爾良」理所當然也有一座教堂,
這座「聖十字大教堂」同時也是聖女貞德的感恩祈禱之所。
  


「聖十字大教堂」同樣也是一座哥德式教堂。
 





兩座鐘塔看來比較方正穩重,但仍有華麗的雕刻。
 







教堂內部一樣處處可見彩繪玻璃窗,不過我覺得沒有「沙特爾大教堂」的彩繪玻璃窗來得精緻。
 










【聖女貞德之家】 

僅有遠遠遙望,並沒有進去,
「聖女貞德之家」是一座木造建築,聖女貞德攻進奧爾良後就住在這裡,
但這是在1909年原址修建的,原本的早已毀於二次大戰。



【聖女貞德銅像】  
 
 


奧爾良真的是就是一座處處充滿聖女貞德的城市。
 



奧爾良市區的電車。
 

奧爾良的帥警察。
 

巧遇了很多V怪客在遊行。
 

在歐洲上廁所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要錢,不然就是要消費,
但光上廁所可能就得花1歐元,那還不如找家咖啡廳點杯飲料順便尿尿,
因為一杯Espresso可能花不到2歐元,不過法國的咖啡只有難喝而已,
什麼有名的法國左岸咖啡廳,那種都是喝氣氛的,絕對不比義大利的咖啡,
義大利的咖啡才能稱上極品,說了那麼多,其實我點的這杯是熱巧克力,比咖啡還貴。 





【杜爾Tours】  
 
 
 


今天的行程就是跑「沙特爾」、「奧爾良」這兩個城市,
晚上就來到下榻的飯店,位在法國中部的「杜爾」,圖片為杜爾車站。



【杜爾市政廳】  


建築物上面寫著「HOTEL DE VILLE」,以我的聰明才智,馬上翻譯出來就是「城市的旅館」,
但還真少見到那麼高級的飯店,如果可以住在這裡就好了。
  


不過這棟「城市的旅館」不是給遊客住的,除非你是公務人員,簡單來說就是他們的市政府。



【杜爾晚餐】  


有關用餐的安排,每天大多為一中餐一西餐,其實各有優缺點,
中餐菜色普通,而且每餐必定有四季豆,感覺法國已經沒有別種青菜了,但中餐肯定可以吃很飽,
西餐可能比較特別,不過份量非常少,只有法國麵包可以讓你吃到飽。
  
 


▲法國麵包
 
傳說中可以無止境吃到飽的法國麵包,反正只要你一吃完,服務生馬上就會送上來,
剛吃法國麵包可能還不太習慣,因為很難咬,但吃久了會覺得蠻有咬勁的,
好處是一個麵包就可以吃很久,非常的殺時間。 

 

▲沙拉

生菜和一些蛋末,淋上美乃滋。
  
 


▲主菜

靠!主菜就兩塊這樣,誰吃得飽?
就兩塊豬肉片而已,還不能稱上豬排,
而且有些人還只拿到一塊,只能用旁邊的幾顆馬鈴薯墊墊胃。
  
 
 


▲甜點

甜點還算不錯,有真實蘋果片的蘋果派,也不會太甜。



【杜爾Holiday Inn飯店】  
 


Holiday Inn飯店就位在杜爾車站旁邊,距離市中心很近,是三星級的。
 

當然市區飯店的房間都不可能太大,而且這應該算是這次下榻飯店中最大間的了,
還有法國的飯店竟然都沒有冰箱,不過打開窗戶就是冷凍庫了,應該也用不著冰箱,
但幸運的是這次住的飯店都有免費WiFi可使用,法國總算是追上我們台灣飯店的腳步了,
因為去年在義大利住的飯店幾乎都沒有免費WiFi,就算有WiFi也都要額外收取費用。  
 



 
最後我要讚賞我自己一下,因為本次的法國遊記很快就推出了,
不然去年的義大利遊記我可是醞釀了2個多月才寫第一篇,
但我有預感法國遊記很快就會寫完了,因為還真沒啥好寫的,
待續...  




閱讀延伸:
【去哪玩】法國DAY3-香波堡Chambord、布洛瓦Blois、雪儂梭堡Chenonceaux

【去哪玩】法國DAY4-普羅萬Provins、漢斯Reims          
【去哪玩】法國DAY5-香檳酒廠 (Moët & Chandon)、Outlet (La Vallée Village)  
【去哪玩】法國DAY6-巴黎Paris(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塞納河、協和廣場)  
【去哪玩】法國DAY7-巴黎Paris(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拉法葉百貨、春天百貨) 
【去哪玩】法國DAY8~10-巴黎Paris(蒙馬特、聖心堂、精品街、蝸牛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