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iin

在一個做好做滿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年代,人民只好自食其力自動自發自己發起自己的皮件自己做運動,我們不靠別人、不靠爸、不靠腰,只靠自己,因此坊間有越來越多可自行DIY的銀飾、羊毛氈、皮件手作課程,對於DIY課程其實我早已有豐富經驗,從波多野老師教導的初級課程,到加藤老師的進階課程,這十幾年來我不斷地精進並且融會貫通,但皮件手作課程卻是頭一遭。

Handiin是台中精明一街的一家日本手工袋包&服飾&甜點複合式品牌概念店,「Handiin工房手作課程」是與日本合作透過職人的手作工藝教學,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皮革小物,課程中有多種手作皮件樣式可選擇,依難易程度區分(當然還有費用),從簡單的鑰匙圈到製作時間最長的長夾都有。這次的手作課程是和閃光一起參加,兩人分別選擇製作「鑰匙包」及「名片夾」,難易程度其實差異不大,初學者也都能夠很容易上手,製作時間約為2-3小時左右,以下簡單分享手作的過程。


【手作鑰匙包】

Handiin

Handiin皮件手作課程的皮革是採用日本三大著名的皮革鞣制產地,栃木、姬路、龍野的嚴選頂級皮革,每張皮革的顏色紋路都不同,有著獨一無二的模樣,製作出來的皮件當然也是獨特的。手作鑰匙包所使用的是較為硬挺的藍色植鞣皮革,植鞣皮革的染色和光澤雖沒那麼均勻,但卻保留了皮革的自然紋路,且隨著使用的時間增長能讓皮革光澤更加透亮。


Handiin

手作皮件的第一步驟是將所有皮革邊緣用三角研磨器進行磨邊,只要磨到皮革邊緣有毛毛的感覺即可,如果覺得不夠毛可搭配「紅衣小女孩」一起使用。


Handiin

接著拿出這罐有點類似漿糊的皮革床面處理劑。


Handiin

將皮革床面處理劑塗抹在皮革邊緣。


Handiin

然後拿出這根媲美鄉民30cm的磨緣棒,來回摩擦皮革邊緣,慢慢地就會看到皮革的邊緣變圓潤了。


Handiin

然後鑰匙包就完成了!將將!

靠腰~最好是有那麼快啦!因為要邊做邊拍照實在有點手忙腳亂,所以省略了一些步驟的拍攝,但鑰匙包的製作步驟其實比較簡單且沒那麼費時,因為需要縫線的位置不多,最後再裝上五金零件就大功告成。


Handiin

皮繩上也能加上皮革小掛飾增加質感,更可打印自己的專屬字母。


Handiin

需要縫製的位置只有左右兩旁五金銅釦的地方,所以製作上並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Handiin

在皮繩上加入可吊掛鑰匙的釦環。


Handiin

一個有溫度的鑰匙包就這樣誕生!


【手作名片夾】

Handiin

名片夾的製作步驟其實與鑰匙包差異不大,但因為縫線多,相較之下較為消耗青春,另外與鑰匙包不同之處在於製作所使用的皮革,名片夾使用軟質的鉻鞣皮革製作,鉻鞣皮革的優點是染色均勻且持久,也是大多數品牌製作皮件所使用的皮革。


Handiin

第一步驟同樣是將皮革邊緣用三角研磨器進行磨邊,接著塗抹皮革床面處理劑,再使用磨緣棒把皮革邊緣摩擦圓潤,但因為是採用不同皮革製作,所以使用磨緣棒後比較難有類似植鞣革的厚實塗邊效果。


Handiin

將兩片要縫合的皮革先用白膠進行黏合固定,然後使用畫線器(長得像圓規的工具),在皮革表面描繪出邊線,並利用平斬(很像叉子的打孔工具)沿著邊線進行打洞。


Handiin

接著挑選自己所喜歡的縫線顏色並上蠟,不過剛好我挑的是已上蠟的米白色粗縫線,所以省略了縫線上蠟的步驟,再來就是無限輪迴的日式雙頭針8字形手縫工法


Handiin

日式雙頭針8字形手縫工法的優點是非常牢固,縫線不容易鬆脫,但較為耗時。


Handiin

縫線上的兩端都會穿針,並用兩條縫線相互交錯,再用雙手拉緊調整,所以可以看到每個洞皆有兩條縫線重疊。


Handiin

因日式雙頭針8字形手縫工法需要回來縫製,所以線長大概要抓縫製長度的4倍長度左右,最後才能有足夠的長度收線。


Handiin

如果縫合的邊緣沒有對齊平整,也可以再使用三角研磨器進行磨邊,接著再塗抹皮革床面處理劑即可。


Handiin

縫製完成後就會散發出強大的手作感,因為不像使用機器縫製的那麼工整。


Handiin

如果要讓手作皮件更有專屬感,可以在上面打印英文字樣,例如WTF之類的。


Handiin

這個名片夾會使用壓釦設計,所以需先在對應的位置打洞。


Handiin

接著再裝上壓釦五金。


Handiin

裝好壓釦之後就完成了這件偉大的皮革巨作。


Handiin

名片夾的褐色皮革本身就具有光澤感,但隨著使用的時間越久,顏色也會越來越深。


Handiin

手作名片夾所需使用到的基本工具擺一擺就很有職人味道,可以的話請叫我「藤木職人(直人)」。


Handiin

如果想讓職人味更重,可向Handiin借工作服來拍拍照,穿上去就有模有樣。


Handiin

這件工作服是Handiin請日本師傅特別製作的,至於旁邊的叉子則是吃義大利麵所使用的(誤)。


Handiin

Handiin工房手作課程是位在2樓,桌上展示了很多手作皮件的成品。


Handiin

Handiin的1樓則是販售來自日本的包包及服飾品牌,另外「Handiin工房手作課程」是採預約制且有人數限制,有興趣的話一定要先去電詢問看看


Handiin 品牌概念店
地址:台中市西區精明一街82號
電話:04-23280691
信箱:info@garchtw.com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2:00–21:30  星期六、日 11:00–22:00


閱讀延伸:

【飛炫】MSPC暗黑提花迷彩後背包:master-piece 20週年紀念款POTENTIAL版本

【飛炫】大人感的包---日本大阪CLEDRAN皮革托特包

【飛炫】COACH 皮革後背包---THOMPSON BACKPACK IN LEATHER

【飛炫】假登山真靠背---MSPC HUNT巧克力色後背包

【飛炫】媽呀~我有名牌包了!!!---COACH HARRISON皮革托特包

【飛炫】義大利敗家---BOTTEGA VENETA經典編織短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ndiin 手作 皮革 皮件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