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喜歡在夏天吃鰻魚飯,他們認為吃鰻魚可以進補消暑,雖然我認為商人炒作的成份居多,
目前我們所吃到的鰻魚,大多都是靠捕撈的鰻魚苗養殖而成,還不能完全靠人工繁殖,
鰻魚產量每年都在減少,因此鰻魚飯的價格也越來越誇張,
便宜又好吃的鰻魚飯已經回不去了,不過今年夏天就讓我怒吃這一次鰻魚飯吧!  
 

 


「一膳食堂」是台中知名的「鮨樂餐飲集團」旗下的新品牌,
「鮨樂餐飲集團」旗下有「TOTOYA」、「鮨樂」、「四季彩」、「一膳」4個日本料理品牌,
其中我之前只吃過「TOTOYA」這間台中市老牌的日式居酒屋,也是台中市非常知名且評價高的居酒屋。 
 


「一膳食堂」位在舊台中衣蝶,現稱「柏地廣場」的地下一樓,
基本上這個地點不是很好,原本「柏地廣場」剛開幕時還有商場,
我連逛都沒逛過就倒光了,僅剩地下一樓的幾家餐廳苦撐,
如果不是特地要來這裡用餐,根本不會有人潮, 
不過我是多慮了,看樣子「一膳食堂」已經有很高的知名度,
假日如果沒有訂位恐怕都得排隊,平日也可以做一些住在附近七期豪宅的住戶生意(誤)。  
 
 
 

 


假日沒訂位,大概就會像我一樣只能等到吧台的座位。
  



如果有訂位當然就有機會坐到比較寬敞的座位區,坐起來也比較舒適。
 


「一膳食堂」把空間營造出日式木造建築的氛圍,牆上還掛了幾條鯉魚旗當作裝飾,更有濃濃的日式風味。
 


牆上掛的葫蘆都是名人簽名,最大咖的當然在最上面。
 


牆上的字畫也頗有意思,把「味自慢」改成「味自鰻」,代表對自家的鰻魚料理非常有信心。
 


「一膳食堂」也有包廂式座位,人多也不用怕。
 


廚房的尾端是外賣區,算是半開放空間,與地下一樓的美食區相連。
 


▲Menu
 


一翻開Menu感覺就有一道七彩光芒射出來,果然就是鰻魚,如果到「一膳食堂」沒點鰻魚就白來了。
 


再翻開下一頁,這次是十彩光芒外加一條似龍的生物從Menu迅速飛向天空,
最後消失在抬頭03點07分的方向,這時候,我明白了,悟空終於收集到七顆龍珠了。
 


雖然吧台的座位比較精緻,但好處是可以看著師傅們在廚房內展現廚藝。
 


要成為一位頂尖專業的鰻魚師傅並不簡單,鰻魚師傅們之間有流傳一句話「殺鰻三年、串鰻八年、烤鰻一生。」,
竟然得花上一生的時間才能懂得烤鰻的技巧,這輩子就這樣獻給了鰻魚,
李國修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我想烤鰻魚也是這樣的道理。  

 


串好之後就把鰻魚放到烤爐上,這時的鰻魚還很純潔。
 


等師傅覺得烤得差不多時就會去沾一下蒲燒醬汁再烤一下下,然後就可以端上桌了。
 


▲Asahi生啤酒 $130元
除了一般的生啤酒還有調味的生啤酒,像是袖子生啤酒,喝起來有淡淡的柚子香。
  



▲單點牛筋 $160元
 


這道料理有點不誠實,因為除了牛筋之外,裡面其實還有牛肚,
不過不管是牛筋還是牛肚都滷得非常入味,連洋蔥也都非常軟嫩多汁。 
 


▲生牛肉 $250元
 


如果喜歡吃牛肉絕對不能錯過這道,有點冰涼的生牛肉薄片再搭配爽脆的洋蔥實在好開胃,
比起生魚片,生牛肉更是一絕。 
 


▲一膳桶裝鰻魚飯 $880元
 


又被騙了,這桶根本不是2人份,4個人吃都沒問題,
當木桶的蓋子一打開,我又看到一條龍從木桶中飛出,
這時候,我明白了,剛剛悟空許的願望是希望能看到神龍再飛一次,
神龍離開後我就看到滿滿的鰻魚鋪在淋有醬汁的白飯上,太黯然太銷魂了,
黯然的是我擔心兩個人根本吃不完這桶,事實證明,我對了,
最後只好撐著肚子把鰻魚吃完,卻留下不少飯,
銷魂的是這桶鰻魚飯竟然有三種吃法,一桶三吃這個暗黑料理界中最高的境界竟然出現了...  
 
 
 

 


 


附上兩種小菜,海帶及泡菜,這...應該可以選擇跳過,直接看重點。

《一膳目》  


第一種吃法就是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東西,直接盛起來放在碗裡,
可以吃出最鰻魚味的鰻魚,鰻魚烤得外酥內嫩,也吃不到任何魚刺,
醬汁更是恰到好處,個人認為比台北知名的鰻魚飯名店「肥前屋」還要厲害。 

《二膳目》    


「一膳食堂」可不是用一般的芥末醬,甚至有很多店家都使用嗆辣無比的化學加工芥末,
這裡是直接拿出一根山葵讓你DIY,幾年前去日本伊豆看過很多用水生栽種的山葵,對這根東西印象特別深。 
  



天然ㄟ尚好!山葵磨成的芥末沒那麼嗆辣,是一種很溫和,像是被母親抱在懷裡的那種刺激辣味。
 


第二種吃法就是加入芥末和青蔥,這又是另一種層次的口感,我個人最喜歡這樣吃。

《三膳目》  


磨芝麻也是DIY,真是好吃新奇又好玩。
  


這壺高湯是用來加入鰻魚飯中的,當然這種吃法不建議一開始就吃,因為會非常飽。
 


鰻魚飯加入芥末、青蔥和磨成粉的芝麻,最後再倒入高湯就成為了「鰻魚茶泡飯」,
高湯本身就非常鮮甜,並不會沖淡鰻魚飯本身的香味,也是非常推薦的一種吃法。
 


鰻魚的性別是後天環境決定的,族群數量少時,雌魚的比例會增加,
族群數量多則減少,整體比例有利於族群的增加,
但為什麼現在的鰻魚數量卻又那麼少呢?肯定是我們吃太多了!

小記:
「一膳食堂」的料理品質和份量應該稱不上貴,如果只有兩個人就不用點桶裝鰻魚飯了,
除非你不點其它的東西,不然真的會太撐,比較可惜的是已經沒有胃可以吃關東煮,
聽說這裡的關東煮也頗厲害,有機會的話肯定會再來嚐嚐。



店名:一膳食堂
電話:(04)2258-3280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480號 (柏地廣場B1)
營業時間:中午11:30~14:30 晚上17:30~22:00  
 
 
 
 
 
 
 
 
 
 
 

官網:http://www.sushiraku.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