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城」有句話是這麼說地,「不登長城非好漢,登上長城一身汗,再登長城是笨蛋。」
這句話絕對是登上長城之後最貼切的形容,這話怎麼說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白天的「萬達索菲特大飯店」,確實有五星級飯店的樣子,
而且隔壁還是「萬達IMAX影城」,再過去一點則是北京的「新光天地」,就像是台灣的「新光三越」,也算是熱鬧。
 

飯店的大廳,中西合璧的設計。



【八達嶺長城】  
 
 


有關「長城」的介紹,小時候在地理課本和歷史課本都學過,
興建長城的用意是中國各朝代為了抵禦塞北遊牧民族,最早修築是從春秋戰國時代開始,
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尤其在秦、漢、明三朝代的修築規模最大,
其中最知名的歷史當然就屬秦代,秦始皇動用了30萬人修築長城,
讓人民苦不堪言,甚至出現了用京都念慈菴保護喉嚨的「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
到了明朝更歷經大規模修建,200年內築起了西起「嘉峪關」,東至「山海關」(天下第一關)的明長城,
全長6350公里(約可繞台灣5圈),這也就是我們目前所見到的大部份長城  
 
 
 
 

 

「八達嶺」是北京長城段中最著名的關城,也是中國最早開放及保護最好的一段,
也是人最多,最令人心情阿砸的一段。 
 

看看纜車站的車潮及人潮就知道,我們光排隊搭纜車大概就排了一個小時吧!
 

纜車大約10分鐘就能抵達「八達嶺」長城段,不過纜車悶熱,夏天搭乘要注意。
 

長城並非是可以從頭走到尾的,就算你真的有體力還是不行,
許多沒維護的長城段都因為風化侵蝕導致路況不佳,甚至沒有開放,
「八達嶺」可行的部份也僅有3公里多,當然你也不會想走完,
因為你根本不是用走的,幾乎是用擠的擠上去。  
 

  

這天登上長城的氣候不佳,霧茫茫一片,很難體會出長城綿延壯闊的景象。
 

這已經不是「長城」了,是「人城」,
而且要到制高點是非常陡峭的上坡(沒有階梯),幾乎要扶著兩旁的欄杆,不然就是被擠上去的份。 
 

相信我說的,再登長城真的是笨蛋,除非你祖上積德,不然想要長城上沒啥人真的是碰運氣。
 

當然還是有些長城段是人潮較少的,而且也比較好走。
 





不過大多遊客都是走到制高點的烽火台就走下來了,因為短短的一段路卻走得非常艱辛。
 

「長城」在1987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偉大的建築物之一,
至於
「長城」真的是在外太空唯一能被看見的人造建築嗎?基本上以我多年研究日本AV女優的經驗,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登上長城就是好漢的話,當然要有個證書或證明吧!
 

於是售票處旁邊有販售「好漢簡」以茲證明,而且還可以幫你刻上姓名及日期,
當然就算你沒登長城還是可以買啦!只是你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景泰藍】  


今日午餐的餐廳就在「景泰藍」工廠的樓上,於是也順便參觀了「景泰藍」工藝品的製作過程。
 

學術上稱「景泰藍」是「銅胎掐絲琺瑯」,是將各種顏色的琺瑯附在銅胎或青銅胎上並燒製而成的工藝品,
最早出現在元朝, 但在明朝景泰年間才盛行起來。
 

因為「景泰藍」的製作過程複雜,我就不詳加解釋(根本懶得解釋),
從技術方法來說,可分為:制胎、掐絲、燒焊、點藥、燒藍、磨光和鍍金,像這位大姐就是將制胎完成的銅器掐絲。
  






點藥的過程也就是上色,將琺瑯色粉加入溶劑中,調出不同顏色的釉藥。
 

完成之後再入窯焙燒,但要反覆2~3次以上的上釉焙燒,才能將釉面與銅絲相平而毫無凹坑。
 

「景泰藍」的成品就像這樣,當然這麼大的工藝品都價格不菲。
  


除了瓶器也有盤子造型,有各種不同花樣。
 

這個就厲害了,連「圓明園」的十二生肖獸首都能用「景泰藍」工藝技術製作出來。



【十三陵-長陵】  


能把墳墓當景點也是中國頗厲害的地方,「十三陵」其實就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墳墓建築群,
總共有13位明朝皇帝住在裡面,「十三陵」在2003年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次參觀的僅有安葬明成祖朱棣的「長陵」,因為不是所有陵寢都有開放參觀,
而且「長陵」「十三陵」的第一陵,也是主陵,更是所有陵寢中保存最好的。 
 

「長陵」當中的「棱恩門」。
 

「棱恩殿」是「長陵」中的主建築,
 

明成祖朱棣的銅像,不過好像變許願池了。
 

「棱恩殿」使用疊梁式構架體系,未使用任何一根釘子,
樑柱是金絲楠木加工而成,特別粗壯。
  


明朝皇帝所戴的金冠,顧名思義就是黃金打造的。
 

皇后戴的鳳冠,看來富麗堂皇。
 

「棱恩殿」也有展示明朝當時所使用的摳摳,或是我們所稱的小朋友。
 



繼續往「長陵」裡邊走則是「明樓」。
 



由「明樓」往下俯瞰。
 

「明樓」上有明成祖的墓碑。
 

「明樓」城牆上的石磚還有印上建造時間,當然有些石磚是後來修建補上的就沒有印。



【金面王朝】  


在中國旅遊,幾乎每個城市都有特別屬於自己城市文化的秀可觀賞,
而北京則是「金面王朝」較為著名,結合了舞蹈、雜技、華麗服飾的表演,
以遠古無法考證的時代為背景,從戰爭、桑田、鍛造、慶典等八大章節演出金面女王造就的輝煌王朝。  

 

我們坐的位置算是搖滾區旁邊,也是第二貴的票價,人民幣480元,折合新台幣2千多元,並不便宜。
 

因為開演後就不能攝影,只能拍拍舞台過過乾癮,不過「金面王朝」也確實值得一看。



【世貿天階】  
 


吃晚餐時順道短暫逗留了一下,「世貿天階」是世界數一數二大的LED天幕,
基本上排名應該一直在改寫,所以目前是第幾大我也搞不清楚,總長有250公尺,寬30公尺。 
 

「世貿天階」是個商業區,兩旁都是商店。
 

天幕會一直變換不同的圖案,偶爾也會播一下廣告。
 

接下來第三天的重點行程就是「故宮」,喜歡看清宮劇的人應該都把這裡當作朝聖的地方,
「故宮」其實要逛完並不容易,究竟「故宮」大到什麼程度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閱讀延伸:
【去哪玩】北京DAY1-頤和園、東來順涮羊肉、王府井大街

【去哪玩】北京DAY3-故宮、國家大劇院、中國國家博物館、胡同     
【去哪玩】北京DAY4-天壇、貢茶院、秀水街、前門大街、便宜坊烤鴨
【去哪玩】北京DAY5-鳥巢(國家體育場)、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老北京動起來、北京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