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烏龍麵是從中國傳到日本的,唐朝時日本的泓法大師帶回烏龍麵的製法,
拯救了讚歧的貧民,據說這就是讚岐烏龍麵的前身,但已不可考,
如果現在韓國人跳出來說烏龍麵是他們發明的,也不意外。 
 



「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已經是台北東區熱門的餐廳之一,
不過我去之前吃了狗屎,平日晚上連排隊都不用就有位置。
  


所謂「土三寒六」指的是製作烏龍麵時,鹽和水的比例,
如在土用的暑中(夏天),則製鹽時鹽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三,
如在寒中(冬天)則是一比六,而普段(春秋)則是一比五,
用這比例的鹽水與麵粉攪拌可以做出最好吃的讚岐烏龍麵,
這可是商業機密耶!快點學起來!  

 

店內也非常具有日式風格,牆上還掛了一張「福山雅治」飾演「坂本龍馬」的「龍馬傳」海報,
因為日本古代的「讚岐」大概就是現在日本四國香川縣的位置, 
而坂本龍馬也正是四國人,他是日本幕府末期的土佐藩鄉士,土佐藩就是現在的四國高知縣。
  


櫃檯位置上方有書寫在木頭上的菜單,不過沒標示價格,所以還是看Menu比較實在。
 

▲麵類Menu
Menu就正反兩面,正面就是麵類,湯麵的口味還不少,
湯頭主要分原味、辣味和味噌三種,其餘就是配料的差異,
另外也有涼麵和乾麵,麵類都有分大、中、小碗,
 
基本上價位並不便宜,小碗的價格從170元到最貴的300元牛小排雞塊烏龍都有,
如果是跟拉麵比起來的話,烏龍的價位還真的是偏高。
  
 


▲其他類Menu
Menu背面就是一些飯類和小菜,小菜類價格多在100元上下。  

 


▲手工精釀茉莉花啤酒Avatar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老實說我不太建議點這瓶啤酒,光聽阿凡達這個名字就有點鳥掉了,我還比較想喝黑暗騎士,
確實是有點茉莉花味,但喝起來超不順,喝了幾口就喝不下去了,更別說要拿來搭配料理。 
 

▲滷洋蔥牛肉 $90
吃起來大概就像是牛丼上的牛肉,說不上有什麼特別。
  


▲辛味噌王國烏龍(中) $260
因為Menu上面寫「美妹人氣NO.1」我就點了,
中碗的份量對我來說已經非常非常足夠,還好我沒有衝動點了大碗,
叉燒和雞塊都還頗有水準,其中雞塊又比叉燒好吃一點。
  
 
 


至於麵條倒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Q彈有勁,和一般烏龍麵相比我是吃不太出差異。

 

▲山藥泥狐狸涼麵(小) $210

麵條上滿滿的山藥泥,山藥味很重也很黏,還有幾片豆皮。   
 
 

 
 

 
 

小記:

雖然土三寒六主打的是讚岐烏龍麵,但我覺得配料比較精采,
烏龍麵不是不好吃,只是沒有令人驚艷,另外就是售價有點偏高,
還有...如果你沒像我一樣吃狗屎的話,還是得做好排隊的心理準備。





店名: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
電話:02-2775-4611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6巷6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1:30~14:00;17:00~21:00  週六~週日 11:30~15:30;16:3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